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

出風鼻之旅,就要出發

因為看了一篇文章,因為去年恆春賞鷹騎車經過台26線的記憶太美好,恰巧在網路上看到出風鼻工作假期,要南行的心,漸漸發酵。


輾轉思量,決定參加九月最後一梯次,原因是想當然屆時天氣較不熱,垃圾也清除得差不多了,可以有更有餘裕欣賞美景。放消息給周邊的朋友,大家彷彿躍躍欲試,但屏東實在太遠,滿州實在交通不便,撿垃圾還要交錢實在太出乎想像,最後紛紛打退堂鼓,只剩下我仍滿心想要前往。

拖 拖拉拉在最後一刻報名繳費,開始煩惱交通問題,從恆春到滿州的公車每天只有兩班,第一班在早上五點半發車,第二班發車時間是下午,而活動當天要八點半在滿 州鄉公所前集合。主辦單位的小姐說可以去恆春接我,但我想想,去年的斷鏈意外,讓我沒完成縣道200到恆春的行程,加上繞行鵝鑾鼻經風吹砂到滿州的路線, 看起來路途不長,坡度不陡,但景色宜人,於是決定提前一天背單車南下進行單車之旅。上網查了高鐵的時刻表,問了主辦單位訂的民宿在哪,但既沒訂票也沒訂 房,懷著萬分的不確定,就這樣準備出發。

出發前夕才想起行李打包的問題,臨時跟同事借來後車架與馬鞍袋,一拿到手就後悔了,實在超重的, 行李加起來還沒有這裝備的一半重,回家組裝時,研究半天竟然發現規格不符。只好臨時抓了個背包,把行李輕量化,再胡亂打包好單車,已經凌晨三點,這時心中 暗暗慶幸,還好高鐵的票沒訂,萬一睡過頭,隨便搭哪班都行。但神奇的是,我不但準時起床,背單車等計程車時,還遇到好心的司機下車幫我把單車塞到行李廂, 下車後又幫我拿出來。到高鐵售票口,可愛的小姐又幫我把票劃在電梯口的八號車廂,座位更是在行李放置處旁邊。這一切也太順利了吧。

在高鐵 上打個盹,一下就到左營,出了跟機場出入境大廳一樣氣派的車站,來到墾丁列車候車處,已經有一輛國光號等在那兒。但奇怪的是,司機下車後說,他只是代班, 在他之前還有一班車,請我們搭那輛。一位時髦嬌小的小姐,打電話問屏東客運,竟然被兇了一番。這小姐帶著老外男朋友與另兩個外國友人,要到墾丁、高雄、台 南各處走走。男朋友斯文有禮,在台北也以單車代步,對我打包單車的技術很佩服(挖哈哈,原來騙外行還行,不禁驕傲了起來),時髦的小姐很活潑,也很健談, 我們有一搭沒一搭的聊了起來,他們在墾丁沒訂房,準備在大灣下車再找民宿。看來時髦小姐是四人中唯一會說中文的人,擔任此行翻譯兼導遊的任務。

高雄的天色暗沈,我擔心墾丁下雨,但時髦小姐信心滿滿,表示氣象預告只說台北會下雨。司機回來了,放我們上車。老外與女朋友上車坐在前座,很守法的要繫安 全帶,卻怎麼也弄不好,不免跟司機抱怨了一下。這司機也有趣,雖然道歉,但語氣很不以為然,後來竟然宣布要下車調整心情。我與時髦小姐面面相覷了 一下,不過好心情不受影響,我們就要往墾丁出發了!

一路來到林邊,這受莫拉克重創的臨海鄉鎮看起來還沒恢復元氣,阿兵哥還在幫忙整理環境,泥濘仍處處可見,許多商家鐵門深鎖,整個地方像沒睡醒似的,讓人好生不忍。也許是因為在週間,也許是因為交通仍未完全暢通,一路上的單車騎士並不多。終於走到濱海公路,但天空黑黑的,海也黑黑的,讓我的心也跟著黯淡了起來。(未完,待續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