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

未到出風鼻,先遭暴雨襲

十一點多到了墾丁,我在夏都前下車,跟時髦小姐與她的老外男友道了再見。一下車就把車組起來,覺得好得意,先到對面有廁所的全家梳洗一下,買水買濕紙巾去。開始騎車卻發現後煞車是空的,原來我的煞車線脫出煞把。從沒遇見這樣的情況,在路邊研究半天還沒辦法解決,雨卻不留情的滴下,且有愈來愈大之勢。


決定先牽車且戰且走,早知道墾丁沒有單車店,但想找看看有沒有單車出租店,請租車老闆幫我想想辦法。憂心匆匆的往前走,五十嵐前有一位辣妹跟我揮手打招呼,我以為是店家招睞生意的方法,心情不好沒去理會。辣妹大叫:我跟你一起搭車來墾丁的!我趕緊過馬路,跟時髦小姐相認。他們改住在大街上的民宿,小姐出來買飲料。對於我的失神落魄,我實在不好承認因為車子組裝出了問題,只好承認另一個不想承認的事實:我的近視眼超嚴重。時髦小姐擔憂的看了我一下,要我小心騎車。再次道再見後,前進不到百步。耶,我想到解決方法了,先把後輪煞車鬆掉,就可以把煞車線塞入煞把中了。一試果然成功,想調頭回去找時髦小姐,然芳蹤已杳。真的再見了,有緣台北再相逢。

雨下下停停,剛剛時髦小姐安慰我說,雨是一陣一陣的,不會持續。大街上的異國料理看起來像是廉價的仿冒品,讓人倒盡胃口,早上趕時間沒吃早餐,現在感覺不對吃不下,能做的事情就是趕快往鵝鑾鼻方向出發。看到路旁鐵絲網外有水牛,原以為是銅像,後來發現牛在吃草,確定是真牛。更扯的是,牛角上掛了一包垃圾。到底是誰在鐵絲網旁丟垃圾啊?

墾丁到鵝鑾鼻的這段路,讀高中時跟同學一起騎過協力車,我喜歡這段路,尤其在墾丁大街遭到嚴重的商業化後,這段房子與人煙都稀少的路程,才保有當年一點點的墾丁況味。

到了燈塔,雨又大了起來,眼看前頭是上坡路段忽然一整個喪氣了起來,找了一間簡餐店休息喝飲料。問老闆娘前方是不是都是上坡。老闆娘說:沒錯。多遠呢?不知道。要騎多久?那要看你的腳力。這一段廢話完全是用來殺時間的,一點用處都沒有。雨小了一些,繼續出發了。

真的騎上坡,其實也不陡,還滿愉快的。沒多久就看到「台灣最南端」的招牌。原來燈塔不是最南端,從此前去才是。上面寫台灣最南端,往前50公尺。不遠,繞進去看看。過了五十公尺,又有一個牌子寫道:台灣最南端停車場,前方八百公尺。都已經進來了,只好再往前八百公尺。到了停車場,又有一個牌子:台灣最南端,前方五百公尺。我明白了,寫這個牌子的人,一定參加過車隊,這完全是車隊騙人繼續往前騎的手法。牽著車在濕滑的地磚上小心向前,雨愈下愈大,前後都無人,兩旁綠樹參天,在晴天看起來肯定是美麗的綠色隧道,但在雨天卻有說不出的陰森感。走到一半,還看到某人的佳塚,心裡也毛了起來。幸好遠方傳來話語聲,最南端到了。在紀念碑前站了3秒,看看最南端的礁岩,淒風苦雨中有點天涯海角的淒涼感,於是急急往回撤退。

回到大路上,我要去找齊老師說的啞口港,聽說就在港口村。雨一下大,一下小,但還不難騎,這段路幾乎沒有人煙,但風景還不錯。還沒到風吹砂,在氣象站前,風雨就大了起來。路邊有商家,走廊上有一位氣派的先生在抽煙斗。沒人招呼我停下,我就繼續往前。但風實在太強,雨實在太大,只好繞回來在走廊上休息。抽煙斗的先生說,對啦,休息一下啦,現在騎不過去的。我問了一下最近的天氣,煙斗先生說,前兩天好天氣,今天才開始下雨。我也實在運氣太好了。煙斗先生是計程車司機,對單車也很有興趣,聊了一下車經之後,他勸我回頭不要往前騎。你看,前面都是烏雲,他說。怎麼辦,我今天一定要到滿州,我說。又開始聊東聊西,前方的烏雲稍稍散去。煙斗先生說,前面過了氣象站就是平路,過了風吹砂就都是下坡。雨勢稍歇,在煙斗先生的祝福下,我又繼續出發了。

果然騎沒多久,就是平路。但雨愈來愈大,從海上吹來的側風也愈來愈強。從來沒有對白小姐以及我的體重這麼滿意過,如果我們再輕一點,也許會給吹到對向車道,吹到另一邊的山頭,甚至往天空吹去。

照理說,沿海的路是宜人的,但狂風暴雨下,這種路是可怕的,就在我與大自然搏鬥時,有一輛車靠近我,然後帥哥司機搖下車窗。滿心以為救星到了,要載我一程,免受風吹雨打之苦,沒想到他是要問路的。他以為我冒雨狂騎下頭腦會清醒嗎?OMG。前面是佳樂水嗎?帥哥問。記憶中應該是,但我給風吹得頭昏腦脹,不確定了起來,只好跟帥哥說,很抱歉,我不知道。我邊騎車,邊冒著風雨,邊胡亂回答。

雨水從背上滴了下來,剛剛跟煙斗司機聊天時,順道檢查了一下背包,裡面的衣物還是乾的,但現在我完全不能確定了。

過了佳樂水的牌子,帥哥司機應該早就經過看到了。進入了港口村,但我已經沒心情找齊老師說的啞口港了。倒是發現港口村的特產是港口茶。原先想在家裡偷拿老爸的茶葉送滿州阿嬷,幸好沒有,人家這裡就有產茶啦。愈往滿州騎,雨愈小,甚至還有一點太陽。經過了最近新開的民宿「雨後的彩虹」,看起來還不賴。正式進入永靖村,我開始留心阿嬷家。原來阿嬷家這麼明顯,外面的小石頭圍牆上,噴了各色的老鷹,屋子比印象中小,空蕩蕩的院子也讓人吃驚的小。一年前修理單車的那個小棚子,更是小得可憐。濕答答的不好意思登門造訪,等回程再說好了。

往滿州市中心時,又有一輛休旅車接近,又是要問路。滿州的度假村是往這兒走嗎?哪個度假村?小墾丁。抱歉我不知道。啊,你不是當地人啊?我不是。一家子加足油門又往前進。我背個包包,有像當地人嗎?當地人有這麼瘋狂,下雨還出來騎車嗎?

終於到了熟悉的滿州小七,進去買了巧克力。這是我今天第一次認真補充熱量。稍事休息,開始覺得身體發冷,要去民宿問有沒有空房了。

我愈往前騎愈感到奇怪,抓了路邊一個看起來真正是在地人的小朋友問路,在小朋友熱心指點下,我知道我過頭了,往回騎時,被一輛車子攔住,是當地人看我跟小朋友問路,要確定我真的知道路了,不需要幫忙了。不需要,我真的知道了,但真的謝謝你們。

到了民宿,打電話給老闆娘來開門,今天好像只有我一人,老闆娘請我先把單車放在門外,晚上再進房。沒問題。進了屋子,把濕答答的衣服剝下來,洗了舒服的熱水澡,下午三點,便一頭倒在床上休息。(流水帳未完,待續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