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

不是只有王建民










2007/8/29 上午 01:38:58







這是兩年前寫的讀書心得,在小曹身陷涉賭醜聞之時忽然想起,於是把文章從我年久失修的愛閱讀網站轉貼過來。





別誤會,我很喜歡王建民。我喜歡這個台南男孩的個性與球技,即使他的投球方式不是我最欣賞的。

雖然在成王敗寇的現實世界裡,現在叱剎洋基的王建民才是當紅炸子雞,但我心裡牽掛的,是那個每個人都說是最有天分的小小郭,什麼時候才會從受傷的陰霾中走出,在大聯盟裡發光發熱;我盼望的是,最先登上大聯盟投手丘的曹錦輝,能夠再恢復往日榮光,在球場上展現霸氣。

其實曹錦輝這一代選手成長時,我早已經不看三級棒球了,沒有為他們加油的經驗,沒有對他們的過往身歷其境,但是看了這本書,卻帶我走回那條時光隧道,為這些努力打球的小球員而感動。而這本書雖然主要寫的是曹錦輝,卻把他們同時期的球員輪廓刻畫了出來,棒球是團體活動,能與大夥打成一片的,在球隊裡最有領袖風範的,最能展現棒球精神,從書裡看來,小曹從小就是如此。

在書裡,我看不到超有人氣的曹錦輝上了大聯盟後的自鳴得意,倒是看到他對小小郭的推崇與惺惺相惜。看到曹錦輝對自己的期許(這裡他倒是有點臭屁),也看到這個老是愛玩的男孩,如何在命運的安排下,在喧鬧卻空曠的棒球場上發光。(高中時想到台北的榮工青棒打球,連來台北要玩些什麼都想好了,卻沒有如願,被老爸送到高雄高苑工商,氣得幾乎放棄打棒球,到美國打小聯盟時,也是在鳥不生蛋的小地方跑來跑去,與繁華總是荒謬的擦身而過)。

這本書出版的日子,是曹錦輝剛踏上大聯盟那一年,就像是曹錦輝自己說的,他實在覺得自己不夠資格出書,在異鄉的投手丘上,似乎還站不穩腳步(後來證實,也的確如此),但是看到一個選手的成長,看到第一個與大聯盟簽約的台灣投手的經歷(王建民還在曹錦輝之後),還是讓人津津有味。

書已經看完許久,這其間小小郭與曹錦輝成了隊友,小小郭奇蹟似的在主投時打了個全壘打,小小郭在曹錦輝生日時,想以勝投為曹慶生(可惜失敗了),然後兩個人都受傷休養,眼看著球季就要結束,卻苦無復出之日。

於是,每當大家為王建民喝采時,我心裡默默祝福的,是這兩位身心皆苦的選手。加油吧,小小郭與小曹,早日回到投手丘,讓老美看看台灣強力棒球的殺傷力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