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

出風鼻撿垃圾了

在民宿房間昏迷到晚上七點多,洗了衣服到外面晾起來,騎單車到街上覓食。

榕樹旁的陳秋涼海產店,已經接近打烊的狀態,旁邊的簡餐店雖然客人稍多,但看起來實在引不起食慾,最後到小七對面的老張水餃店吃東西。這家店很乾淨,老闆很客氣,東西的價格跟台北很一致,但還不錯吃,酸辣湯是一碗一碗現煮的。外省老闆說,已經開店五年了,但當地人光顧得不多。


回民宿看電視,雨又嘩啦拉下了起來,氣象報告說滿州有大雨特報。以前以為新聞都是從台北看天下,但處在台灣尾一直看到當地上新聞,而且報導的是我最不希望成真的消息,感覺很特殊。而且今天當地有大新聞,在台東與屏東藏匿的野人林金寶在滿州落網。電視上看起來,此人斯文有禮,肌肉結實勻稱,黝黑的肌膚上掛了偷來的一串珍珠項鍊,實在看不出有威脅性。

夜半被超大的雨聲吵醒了幾次,五點醒來,天空陰沈得可怕,夾雜雷聲隆隆,很不放心的到屋外瞧瞧,遇見了民宿老闆,我說擔心活動取消,但老闆信心滿滿的說,淨灘可是風雨無阻的。老闆又說,我隔壁昨夜住進了一個女生,也是來淨灘的。

磨到七點半,打電話給主辦單位單的馬小姐,但電話未開機,出門聽到隔壁有動靜,順便敲了門,互相自我介紹後,決定一起到街上小七吃早餐,這開朗的楊小姐留德回來,在某類似公家機關的機構任職,也有翻譯書,算起來是同行。

在小七與馬小姐通上電話,馬小姐請我們回民宿等候通知,雨勢沒有停歇的跡象,回民宿的路上遇到賣菜貨車,楊小姐買梨請我,還拿出神奇法國超利折疊刀削梨。馬小姐終於來民宿接我們到鄉公所集合,雖然雨勢很大,但聽說到了九棚天氣就會不同,還是去看看,氣候真的不行再做他想。鄉公所對面停了一台墾丁街車,原來這就是我們的交通車。上車發了午餐,是兩顆肉粽,還發了各項紀念品。

這次的活動只有四位遊客(是的,我們的代號是遊客,不是義工),一對黃氏夫婦與我們兩個女生,另外十餘人都是當地培訓的社區導覽義工。一路開始介紹沿路風光,原來縣道200是古道,原來阿朗壹古道曾經常常有排灣族出草,原來日人離台前把石頭炸碎,封掉阿朗壹古道,原來南仁山上也有石棺。到了九棚果然天氣大好,到了海邊彷彿天涯海角遺世獨立的小漁村,領隊知道我們只準備八百 CC左右的飲水,大呼不夠,就在港口邊號稱台灣最南端的小雜貨店再補一瓶一千四百CC的礦泉水。天氣陰陰的,我其實是認為沒必要帶這麼多水的。


號稱台灣最南端雜貨店

要出發了,從小路前去,到無人的礫灘,石頭很大顆,但路還算好走,男領隊說他們常來釣魚,騎著機車來,每次來都會整路,但前陣子颱風,又把路吹斷了。因為是義工團,幾乎所有人都可以幫我們講解沿路生態,山坡上的台灣海棗、沿岸的壺穴、岩石的肌理,我時而低頭看著腳下的腳步,時而尋聲聽導覽指引抬頭前望,非常忙碌。對平衡感超差的我來說,一路上最難的是跨越溪谷,踩石頭往前跳往往有失足的風險,只能靠大家幫忙,非常狼狽。走著走著,飄起了雨,穿上雨衣繼續前行,雨有時停,有時放晴,但最終下起大雨,有人提議回頭好了,以免雨太大,回頭路又壞了,但好像是離終點鹿寮溪不算太遠,大夥兒還是決定要奮力走到終點。鹿寮溪前有個廢棄軍營,女領隊說起當初在此當兵的阿兵哥,必定寂寞淒苦,並指著某處說這是阿兵哥養豬處,馬上被當過兵的團員吐槽,指那是防禦工事,才不是豬圈。鹿寮溪有簡單的工寮,是來釣魚的人撿起漂流的物品搭建而成,雨太大不能進行例行的溯溪,也沒辦法跳到水裡玩,因為大雨,水也非常混濁,在溪邊吃了早上的飯團,待了一會兒,要趕路回去,原本要在此進行的撿垃圾計畫,也宣布取消。


跳過石頭,越過小溪,我都要人幫忙。

不過,也許同遊的黃姓夫妻表現出的強力失落感,讓眾人不捨,所以還是發了麻布袋給我們,好沿路撿拾保特瓶,義工果然是身手非凡,幾乎人人一下子就撿了幾袋,我步履維艱的撿了半袋不到。往回走的路,好像好走了許多,也短了許多,跟我在某本科普書上讀到的理論,果然又再次印證。回程有較多的餘裕看風景,覺得這樣渺無人煙,粗獷的風景,跟《PS 我愛你的》裡的愛爾蘭風景甚為類似,下次一定要再來。一下子到了終點,啊,我垃圾還沒檢多少哩,成果實在羞於見人,趕快放下走人。


最小包的,就是我可憐了成果。

因為下大雨,行程整個縮短,所以還帶旅客我們,到九棚沙灘看海,並早早在小墾丁對面的檳榔攤吃風味餐。晚上我趁著天氣晴朗時,走路到小七買了拖鞋,還跟櫃臺小妹哈拉了一下,在小七外面換了拖鞋,才發現腳破皮得厲害,一轉眼下了大雨,等了好久雨勢也沒要變小的樣子,冒雨狂奔幾步實在不行,只好回頭到小七買雨衣。氣人的是,雨衣一穿,走在路上,竟然成了毛毛雨了。

回民宿,黃氏夫妻告知,下雨了沒辦法去夜觀,晚上又是獨自在房間亂混一通,並祈禱希望明天天晴啊。(垃圾勉強算是撿了,但遊記還沒完沒了哩)

沒有留言: